• 学校首页
  • 联系我们

廉政建设

联系方式

more+

联 系 人:范老师、肖老师
联系电话:027-83923110
学校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

廉政建设

您现在的位置:: 首页 > 廉政建设 > 正文

【廉政文化】名节系于一丝一粒

作者:招投标中心 来源:  时间:2022/06/02 11:30:30  点击量:

  一丝一粒,我之名节;一厘一毫,民之脂膏。宽一分,民受赐不止一分;取一文,我为人不值一文。谁云交际之常,廉耻实伤;倘非不义之财,此物何来?

——〔清〕张伯行《禁止馈送檄》

  张伯行,曾任福建巡抚、江苏巡抚、礼部尚书。他清廉刚直,从不收受礼物,极力反对以馈赠之名,行贿赂之实,被康熙誉为“天下第一清官”。张伯行在福建巡抚任上,为拒绝送礼者,特地撰写了一篇《禁止馈送檄》,张贴于居所院门及巡抚衙门,申述了关心百姓疾苦、注重个人名节、反对送礼行贿的主张。被视作为政清廉的“金绳铁矩”。

 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在留置点见到的一些严重违纪违法人员,因为拍摄警示教育片的缘故,我利用采访之机和他们面对面地进行过深入交流。

  一名留置对象在忏悔中说到,对于大额的受贿我是绝不会、也不敢收的,可是对于这些小额的礼品礼金,我就放松了警惕,觉得就是一些正常的“人情往来”,顶多是违纪的小问题,如果被查实最多就是纪律处分,退钱就可以了。没想到办案人员跟我算了一下,竟然有那么多。

  今天,物质生活丰富了,少数人认为“一丝一粒”不值几个钱,不必太在意。须知,毫末之间的抉择,体现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与清醒。名节、操守对于个人来说重如千钧,但千钧之重的名节却取决于对待一丝一粒、一事一物的态度和取舍。名节如璧不可污,不拿群众一针一线,不为“糖弹”所虏、不为“香风”所诱,“不易志”“不逾矩”的纪律要求什么时候都不过时。此外,这一丝一毫的“实惠”,关乎名节,又何止关乎名节呢?

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职位越高,越要夙兴夜寐工作,越要毫无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,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、谨慎用权、干净用权,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,扎扎实实改造主观世界,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,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。”

 “名节之于人,不金帛而富,不轩冕而贵。”道出了珍惜名节对于做人做官的意义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的那样,作为党员,不管职位高低,都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。珍惜名节,就能在纷繁俗务之中养浩然正气,坚守自我而不偏向、坚持大道而不迷航,就能明辨荣辱、好坏、正邪、是非、坚持与摒弃,让精神家园不被灰尘所染。反之,心中少了名节和操守,手里就失了规矩戒尺,任由“私念穿心”,势必会利令智昏,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,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。

  共产党人的名节往小里说关乎自身,往大里讲连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,没有间歇期。党员干部职位愈高责任愈重,要面临“不胜寒”的因素愈多,受“围猎”的危险愈大,所以更要有从严监督的觉悟,断诱惑于“始”、绝蜕变于“隐”,任何时候都不能因失意而失志,因私念而失节,因日久而失省。要把名节系于一丝一粒,在实践中丰富名节的内涵,熔铸成特有的政治品格!